Negroni

【朝酒晚酒的当代优秀青年】

喜欢寂寞

〖叁〗

 

起飞至今已经两个小时了,我却一直沉浸在回忆中,一点也没感觉时间的流逝,很久没有让自己这样恣意徜徉在那段美好裡。你说过,“你得用自己的翅膀去飞,才能看见世界,家乡是你的港湾,但不是困住你的牢笼。”

 

你说我是有翅膀的人,出去飞一圈,才会知道自己要什么,我飞了好多年,并未找到自己要什么,但却学会了独自面对生活,学会了在人前应对如流,在人后享受寂寞,我的生活说不上多快乐,却也是充实且充满挑战,前方仍有路,但我希望现在的自己,已经能够回顾来时的路。

 

吃完谈不上好吃与否的飞机餐,我阖上双眼打算闭目养神,却被一阵急促的,朝著我接近的脚步声打乱,我睁开双眼,一个看起来三四岁的小女孩已然站在我的座位边。

 

“姐姐,我的弹力球滚到你这裡了,你能帮我找找吗?”我莞尔一笑,弯下腰果然就看见一颗黄色的小球,不费力地将球拾起,递到小女孩手上。

 

“谢谢姐姐”小女孩脸上的笑让我心暖了一下,或许在职场打滚太久,很久没有听到这样真诚的感谢,和这样纯粹的微笑。

 

“小芳,不是让你好好坐著不要乱跑?!”

 

一阵刻意压低,却听得出气急败坏的声音从身后传来,我转过身,一个少妇紧皱著眉头,站在经济舱和商务舱的分界点,这个小女孩应该是经济舱的乘客,贪玩跑到这儿来,刚才还咧嘴大笑的小女孩顿时换上一副愧疚的神情,我心里暗笑著这孩子真是会看脸色,手则拉起了小女孩的手,朝那女人走去。

 

“没事,小孩子嘛,球滚到我这裡了,来捡球而已”看到女人的瞬间我感觉有些面熟,但却想不起来,毕竟这几年在商场中阅人不在少数,若是只有几面之缘,我若记不得也是正常。

 

“你,你是连荷生吗?”

 

少妇看到我的那瞬间倒是瞪大双眼,盯著我瞧,然后惊异的说道,她话一出口,我也开始仔细打量著她,眼前的女人年纪看起来大概30上下,打扮的十分简单,牛仔裤配T恤,加了一件运动外套,身材微胖,长的还算清秀,但再多看几眼,我便马上认了出来,若在平时,我想我恐怕是认不得的,但才刚从那段回忆中回神,我只能感叹命运的巧妙。

 

“张君雅?”我惊呼出声,引来了不少乘客的目光,张君雅马上坐了个噤声的手势,我则是一愣,才慢慢意会过来。

 

“嘘嘘,我改名了,张君雅这名字害我走到哪大家都盯著我的脸看”看她惊惶失措的样子,我扑哧一声笑了出来,差点都忘记了,之前红透半边天的捏碎面“张君雅小妹妹”。

 

“真为了这个改名啊?”我脸上还是掩不住的笑意,而原本站在我身旁的小女孩不满的杏眼圆睁望著我,不满我笑她妈妈的举动。

 

“唉,从那个捏碎面出来以后,每个人看到我的脸就想捏两下…每次吼,看到那个广告,我都觉得我的脸在痛…”虽然都已经为人母,但张君雅仍然单纯的可爱。

 

“哈哈,你这次是去美国玩吗?”张君雅后来唸了镇里面唯一的一所职业学校,学的好像是美髮,但初中之后我和她几乎就没有联络了,她能那麽快认出我,我也有点讶异。

 

“对啊,她爸爸是在网路上看到这个来美国的旅行团,觉得旅费也不高,就想让我跟小芳来玩玩,啊你不是在那个什麽硅谷工作吗?要回台湾度假哦?”

 

她这话一出,我更是惊讶了,我从来没有参加过任何初中同学聚会,她怎麽会知道我在硅谷工作?我拉著张君雅到我旁边的空位坐下,随手递了一个公司的游戏机样品给小芳玩。

 

“你怎麽会知道我在硅谷工作的?而且怎麽会一眼就能认出我?”我不解的问著,我大二就离开了台湾,几年来从没再踏回那片土地,我以为许多往事都应该随著时间被掩埋,却没想到一个十几年没见的老同学,竟对我的近况如此瞭解。

 

“因为怀远啊,我老公跟怀远都是律师,比较常有机会见面。”

 

听到怀远两个字,我心刺痛了两下,当时的自己太年轻,误解了很多东西,伤了人,也伤了自己,那张斯文的面容浮现在我脑海,他的体贴,他的温柔,和他的包容。但我也忍不住在心里腹诽了邢宇飞那个骗子,明明答应了不跟任何人说我的近况,却食言的毫无顾忌。

 

“范怀远现在怎麽样?”

 

我没敢多想当年,过去了就是过去了,时间对任何人都是最好的解药,在我对你,对他的感情上如此,那在他对我的感情上,也应如此,我期望听到张君雅说他已经结婚生子,有了一个幸福的家庭,但往往事与愿违。

 

“他现在是大律师啊,又高又帅,有够英俊的啦,不过不知道为什麽,他都没结婚,每次同学会也没看他带过女朋友,而且他虽然人在台北工作,但很常回到秀林,为家乡的建设出了很多力,还去找观光局办什麽观光展,现在那裡比以前繁荣了好多,还有……”

 

张君雅还在絮絮叨叨,但我都没听进去,只有听进那句‘不知道为什麽,他都没结婚,每次同学会也没看他带过女朋友’,我不敢再细想,更不敢细问,只是很快的带过关于范怀远的话题。

 

聊起张君雅,才知道张君雅后来在髮廊工作,结果被一个去理头髮的律师看上,那律师也是个活宝,想追却又不敢追,于是只好每个三天固定到张君雅工作的髮廊理头髮,指定要张君雅帮他修头髮,到店里其他人都笑律师说:“律师先生,你再这样下去,都快要没有毛能剪了”,在众人起哄下,两个人总算顺利开始交往,最后结为连理。张

 

“妈妈…我想去找其他小朋友玩…”

 

我和张君雅就这样天南地北的聊著,小芳都玩游戏机玩累,睡了一觉再起来了,我们还在閒聊,这小孩虽然乖,但坐不住是所有孩子的天性,这孩子鬼灵精怪,看起来就特别聪明,估计是像爸爸多,我不禁又想起那年把张君雅推倒,质问她赔不赔的起手机的自己,虽然她大概早已不记得,一旦想起,我仍然感觉愧疚。

 

“你先带小芳回去吧,她睡了你再来找我聊都可以,随时欢迎,还有…当年你把我手机弄坏,其实我一点也不介意,那时候我只是想吸引黎老师的注意,结果还推了你一把,笑你赔不起,对不起”

 

听到我这话,张君雅愣在那愣了好久,才笑笑的说

 

“哎呀,我早都忘了这事,你怎麽那麽好记性,这哪有什麽关係,你要是真的介意我才倒大楣了呢,啊我先带小芳回去,之后再来跟你聊天”

 

看著张君雅牵著小芳离去的身影,我心里有种释然的轻鬆,其实在职场多年,算计和计谋并没有少过,但算计的是同样在算计你的人,那是生存之道,但年幼时的利用和对她的侮辱,却一直让我感到内疚,今天也算是了了一桩心事。

 

我喝著飞机上淡而无味的咖啡,想逼自己再睡一会,但刚才和张君雅的对话却充斥在我脑中。

 

“那你有黎老师的消息吗?…”

 

“黎老师有参加过一次同学会,不过是好几年前了,她的近况我也不是很瞭解,只知道她在台北,好像有孩子了。”

 

我嘴角勾起一抹淡笑,都结婚生子了啊…黎老师,姐姐,黎郡,我该去找你吗?闭上眼,你那年批改作业的身影若隐若现,你的笑声在我耳里恣意迴荡,你的面容佔据了我的双眼,你的好我记得一清二楚,你的狠我选择刻意遗忘,因为多年后我真的瞭解,你的狠心是来自对我的期许,和不知道是否能称上爱的感情。


评论(2)

热度(2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