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groni

【朝酒晚酒的当代优秀青年】

喜欢寂寞

〖貳〗

 

出租车开到了旧金山国际机场‘出发’的地方,我拖著行李箱走进机场,办好托运手续后,我手上紧握登机牌,开始真的有种要回家的真实感,看著登机牌上的目的地:Taipei,那个曾经以为是梦想的地方。

 

坐在商务舱的座位上,手上厚厚一叠的苹果日报让我不禁感叹现在媒体的可怕,头版是令人心寒的惊悚新闻,娱乐版离不开腥膻色情,政治版离不开政党斗争,不免轻声叹气,随著起飞的广播,我关掉了手上的手机,伴随著200多公里的时速,飞机逐渐离开地面,飞向大洋的另一边,那座承载著我年少时光的小岛。

 

 

 

“这个是台北才有的零食,还有这是周杰伦的限量海报,还有这支手机,屏幕是彩色的”

 

14岁的我,在那小小的,一个年级只有四个班的学校总是自认为高人一等,因为我是从大城市来的,因为虽然妈妈不方便带著我改嫁,但还是时常寄漂亮的衣服,寄当时最流行的东西给我,我是整个村子里第一个有彩色屏幕手机的人,是整个村子第一个拿到最新的Game boy游戏机的人,是全村第一个有笔记本电脑的,小孩子总是爱慕虚荣,我也不例外,总是拿著各式各样的玩具到学校,明明就想要人注意,却还是装作不经意的让人看到,明明觉得这东西多棒,表面还是要装的一副没什么了不起,这样别人才会觉得你更厉害。

 

靠著傲人的学业成绩,还有各种新鲜玩意,我逐渐不是教室角落的摆设品,我的身后慢慢开始跟著一群群的小跟班,帮我去福利社买饮料,帮我跑腿,帮我处理大小杂事,代价可能是玩我的游戏机十五分钟,或是借我前一天的作业去抄。

 

这些无伤大雅却也称得上偏差的小事,你看在眼里,却没有出声阻止,那阵子你时常进出校长室,不是我想特别注意你,而是那学校就是那麽小,校长室就在我们教室对面,一个一开始我以为是仓库的小房间。

 

“啪…”

 

“张君雅!!你把连荷生的手机摔坏了,连荷生,你看,萤幕都裂掉了!”

 

听到班上同学的叫闹声,我的视线才从走进校长室的你身上,回到那个被众人围在中间,拿著我的新手机,那个圆脸女孩的身上,我淡然的走到张君雅面前,接过屏幕裂掉的手机,其实我并不介意,手机本来就只是我拿来炫耀的东西,我并没有真的和台北的同学交换号码,要是让他们知道我在这麽一个又小又破的学校,肯定会沦为笑柄,对于这个手机,我可以一笑置之,大事化小,小事化无,但我并没有。

 

我恶质的想看看你会怎麽处理,于是我佯装生气,狠狠一把推了那个眼眶泛红的圆脸女孩,女孩跌坐在地上

 

“你搞什麽?你以为你赔得起吗?”

 

随著我这句话出口,女孩潸潸泪下,那一刻身边同学的反应让我坚信荀子的正确,没有人指责我的刻薄,女孩成了众矢之的,每个人都指责的她的不识好歹,指责著她的粗心大意,只有范怀远例外。

 

范怀远是当时的班长,也是班上除了我以外成绩最好的好学生,一副斯文书生的样子。他走到人群中扶起张君雅,没有说话,但这样的道德勇气却让我惊讶,随波逐流总是比逆流而上来的容易太多,而这一次的衝突,也很奇妙的为我和范怀远搭上了友谊的桥樑,接下来的几年,他是我最无话不谈的,好朋友,我什么都和他说,而说得最多的,是你。

 

“发生什麽事了?”或许是听到班上的喧闹,你从校长室来到了班级门口,眉头微皱。

 

“老师,张君雅把连荷生的手机摔坏了”不晓得是哪个同学言简意赅的阐述了事件,你的眉头皱的更紧。

 

“都到我办公室来,张君雅,连荷生,还有…范怀远也过来”

 

我轻鬆的走在最后面,有点看热闹的心态想看你会如何处理,反正这手机我本来就不在意,做错事的人更不是我,而真的做错事的张君雅早已泣不成声,想著想著,我突然觉得自己真是彻头彻尾的坏。

 

“范怀远,你说说到底发生什麽事,说的详细点”

 

那是我第一次仔细打量你的办公室,四个老师一间的办公室,如同这个学校其他的设备一样简陋,但我却能一眼认出你的办公桌,你的办公桌很整齐,错落有致的书架旁放著一盆仙人掌,还有几张CD,都是些英文专辑,办公桌的最旁边有一本淡蓝色封面,感觉起来是手编的笔记本,封面写著“教学日记”,那是你的字,秀气清爽。

 

我没有认真在听范怀远说了什麽,过没多久,你便开口让范怀远先回去,然后抽了一张纸巾给张君雅擦眼泪,作为这个事件的主角之一,我一直都保持著沉默。

 

“张君雅,你今天放学和连荷生一起回家,跟她爷爷奶奶道歉,连荷生,张君雅也不是故意的,不过弄坏了东西就是弄坏,我知道那手机是你妈妈寄给你的,不然老师替张君雅赔你一台,好吗?”

 

你的处理方式和我想像的差不多,并没有什麽新意,让我有点失望,我点点头道:

 

“老师没有关係,反正我平时也没怎麽在用”在你面前我表现的十分豁达,本来刚才就只是想给你出个难题。

 

“谢谢,谢谢你荷生,拜託你,还有拜託老师千万不要让我爸妈知道…他们会打死我的…弄坏了别人那麽贵重的东西…连荷生以后你要我帮你买茶叶蛋买漫画买饮料我都帮你跑腿”

 

看著张君雅感激涕零的眼神,我突然有点愧疚,你轻扫了我一眼,眼神和平时似乎没什麽不同,但我却觉得有一种能够洞悉我的犀利,我连忙摆摆手说没关係,叫她也别和我回家道歉了,以后小心点就好。

 

“张君雅你先回去吧,回去以后写一份悔过书给我,明天交,然后帮我和数学老师说连荷生在我这,这节课不回去了。”

 

你的话一出口,我突然有些慌乱,又忍不住暗骂自己胆小,我又没有做错事有什么好心虚?

 

只剩下我和你的办公室格外的安静,你拉了隔壁老师的椅子让我坐下,从抽屉里递给我一叠练习卷,我认得这种练习卷,是我以前在台北时学校要求我们做的,难度比起我现在做的这种高了许多,我不解的看向你。

 

“你想考北一女,平时的试卷都太简单,最近我和校长和各科老师商量了许久,决定以后的考卷都给你单独的一份,你的作业也和班上的同学不同,各科老师都会为你单独出考卷和作业,这样你才能保持和在台北一样的竞争力”

 

我这才瞭解你这几天斡旋在校长和各科老师之间,原来都是为了我,心底有种特别的满足感,从那一刻起,我才知道自己喜欢你对我特别,也才懂为什麽自己会想给你出难题,会想让你注意我,因为我喜欢你的目光为我停留。

 

“我会好好写作业的,谢谢老师…”

 

“荷生,这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和你说,收起你自以为的优越感,你有一双能飞的又高又远的翅膀,你可以比身边的同学优秀,但不代表你优越于他们,交朋友要用真心,而不是用利益;以真心相待的朋友才能长远,而利益交换的朋友只是云烟。”

 

你总是温柔的眼神此时却像一把锋利的刀刃,剖开了我光鲜外表下的丑陋,用小小的利益控制著单纯的人心,同学对我总是客客气气地跟在我身后,对我言听计从的表面下,其实是疏离。

 

你静静注视著我,微微蹙眉,目光坚定却温和,我低下头,心底是说不出的难受,谁看穿我的丑陋我都可以厚脸皮的不介意,独独不想让你看清,但偏偏也是你将我看的最透彻。想著想著,突然感到莫名委屈,鼻子一酸,又强忍住想留下最后一点颜面,于是倏地起身,转身欲走出你的视线之外,你却第一时间拉住我。

 

 

“干嘛呢?”你的声音有些震惊,带著一些微愠,握住我的手柔软却有力,我想挣脱,却怎麽也甩不开。

 

“我…我…我想上厕所!”我结巴的语气和带著鼻音的腔调早已经出卖了我的哭鼻子,你一点不给面子的大笑出声,一把拉近我和你的距离,然后抽出一张纸巾塞到我手里。

 

“上厕所也要纸巾的吧?”你坏意的笑著,虽只是浅笑,但却也笑进了眼里。

 

“我…”被你的坏笑气到,我抓了纸巾就转身要走,你却又立刻抓住我的手。

 

“你真是只小刺蝟,一碰你就全身刺,来,坐好!”你拉著我坐到椅子上,我本想挣扎两下,后来想著早什麽面子都没了,索性不反抗,让自己直接跌坐在椅子,你一脸无奈,轻轻在我头上拍了两下。

 

 

“荷生,你很聪明,我不想和你多说大道理,你不是那麽小心眼的孩子,欺负同学的事以后就别干了,没意思”你责难的看了我两眼,我还想辩解些什麽,但看见你那总能看透我的双眸,便扁嘴点点头,没再说什麽,其实今天看著张君雅那副看恩人的表情,还有范怀远那个鄙夷的眼神,我心里也难受的可以。

 

“记住,外表可以深沉複杂,让人越难懂越好,但内心却要保持单纯,让走进来的人简单易懂。”你用你拍我头的手,轻轻揉了我的髮丝,我能闻到你小臂上的香水味,清冷却不疏离,高贵却不骄矜,这就是你。

 

那时的我并没有真的懂你这句话的意思,多年以后再想起来,才真的瞭解你话中之意,当时的我只是点点头,但在那次你和我说过以后,我学著放开心胸和班上的同学相处,渐渐发现其实交朋友并不如想像中困难,将心比心,以真心待人,我开始有了一个个气味相投,可以天南地北的聊天,可以一起去做些疯狂事,可以彼此信任,默契十足的,真正的朋友。


评论

热度(2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