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groni

【朝酒晚酒的当代优秀青年】

失落沙洲

《第七章-记忆中的她和他》

 

关静果然如自己所说的,处理好了后续的所有事,医院并没有通知任何相关部门,而李唯清也大概明白了为何关淇浚在好几番伤人后,都未被强制隔离治疗,关静在政商界的影响力远远大过于她原先的认知。

 

关淇浚在医院养了五天,而李唯清也利用这五天处理着接下来她去担任女孩的心理陪护师后的事宜,而最重要的是,除了一些特定的患者,她需要为她目前的患者找到一位足够让她信任的咨询师来接班,在几番思量后,李唯清仍然是打了这通她并不是特别想打的电话。

 

“我没想到会接到你的电话,唯清。“电话被接通后,从话筒那一段传来的嗓音让李唯清既怀念又想逃离。

 

“学姐,你最近好吗?“即便不想联系,但李唯清也不得不承认,若要说她最信任,同时又在国内的心里咨询师,那么也只有她的学姐兼前女友,纪扬。

 

“如果没有什么逼不得已的事,你应该不会主动联系我,说吧,什么事?“纪扬在电话那头笑了笑,从三年多前小飞的告别式后,李唯清和她提分手到现在,她知道李唯清停下了手边所有的工作进行了一年康复咨询后,回国执业,但却从来没有接到过李唯清的电话。

 

“我希望你可以来帮我接一下我诊所的工作,我接了一个Case,需要大概半年的时间,没有办法全心放在诊所的日常预约和事务上。”李唯清深吸了一口气,仍是把她的请求说了出来,她知道纪扬并没有在固定的诊所执业,只是作为心理咨询顾问在许多医院挂名,大部分的时间放在了著作和研究上。

 

当年纪飞的事无论对她或是对纪扬而言,都是很沉重的打击,李唯清本是发誓再不接任何的心理陪护工作,而纪扬则关闭了在美国的诊所,回到国内,将心思放在了研究和著作上。

 

“虽然我本不打算重新执业,但我也说过,只要你有事要我帮忙,我一定会帮,所以我答应你。不过,你是重新接了心理陪护的case?”纪扬没有犹豫地应下了李唯清的请求,却有些为她担心。

 

“是,我希望让自己走出来,而且我希望你也可以。”得到了纪扬的应允,李唯清心里的一块大石头也放了下来。

 

“唯清,我已经走出来了。研究和著作本来就是我更喜欢的,所以我不后悔自己的选择。我当初离开美国确实是在逃避,但这几年我想清楚了,小飞的事不是我的错,更不是你的错。身为心理咨询师和陪护师,我们只能引导,却没有掌控和改变的能力,我很高兴有这么一个契机出现,让你愿意重新去面对伤痕。把地址发给我吧,我现在订机票。”

 

纪扬的声音透过电话,传进李唯清耳里,纪扬的嗓音非常独特,散发着一种知性而落落大方的气质,就如同纪扬本人那样。

 

纪扬是大了李唯清三届的学姐,不同于李唯清是在国内读到master才到美国读PHD,纪扬则是从高中就一直待在加州,很成功地融入了当地文化,和所有看起来面色不善的教授都处的非常好,甚至是拿过学校辩论大赛的最佳辩手,在第一次留学生聚会时,纪扬就是所有留学生的焦点,她侃侃而谈的样子,让当时的李唯清也几乎移不开目光。

 

而李唯清和纪扬最开始的交集,是来自他们选了同一个Boss,研究的课题虽然不同,但由于听说这个Boss非常严苛,所以当时选了这个Boss的华人留学生只有她和纪扬。

 

前几次和教授的讨论都让李唯清非常沮丧,从小在学习的道路上几乎只听过夸赞的李唯清第一次碰到了窒碍难行的关卡,正当李唯清一个人坐在图书馆发呆时,纪扬却突然出现在了自己面前。

 

“喝杯咖啡去?“

 

纪扬微微自然卷的波浪长发,顺着窗户吹进来的风在李唯清面前飘扬着,笑眯眯的双眼让李唯清说不出不好两个字。而在这一杯咖啡后,李唯清和纪扬的来往也越发密切,纪扬用她的幽默和过来人的经验,帮李唯清化解了最开始的不适应。

 

一杯咖啡开启了李唯清和纪扬的频繁交集,李唯清很喜欢听纪扬说话,很喜欢纪扬那些奇妙的论点和想法,然而真正改变了她们之间关系的,却是一场聚会,一场李唯清莫名被圈内朋友拉去的聚会。

 

李唯清早在国内就知道BDSM,知道SP,知道圈子,在她的CaseStudy里面有太多的案例,而李唯清也曾在国内尝试约过实践,在圈子里混迹过一段时间,从几次经验中,她分析出自己在圈子里可能是所谓的双偏主。

 

李唯清并不享受疼痛,也不沉溺于主在施与疼痛后的温暖,但她发现自己有一点喜欢那种在被打之前,那种未知的紧张感和期待;不过相比于作为一个被,李唯清觉得自己更偏向所谓的“管教主“,她并不真的喜欢施与疼痛,也对于自己的”作品“没有太大的感觉,但她却挺喜欢疼爱一个人,或是让一个在迷途中的孩子变好的成就感。

 

然而李唯清所有在圈子里的探索,仅仅是为了更了解自己,以及更了解她所研究的案例,她混圈的时间非常短,也从来没有参加过所谓的聚会,只有和一个当时短暂处过一段时间,后来也来到美国留学的小被一直保持着联系。

 

李唯清记得那是在她第一个学年,最后一个论文提交上去的一个下午,她悠闲地给自己弄了一杯手冲咖啡,却突然接到了那个小孩,说结束期末考后来到了旧金山旅游的消息。

 

“清清,你今晚有没有空?我这次来玩,一部分是因为有个圈内聚会,聚会的地点就约在你们学校附近,在美国能聚得起一帮华人的圈内人,可不多见,你要不要陪我去?“林蔚的声音还是和之前一样,软软糯糯,带着一点稚气。

 

“我在国内混圈的那段时间都不参加聚会,现在都不混圈了,跑美国参加聚会?我闲得发慌啊?晚上请你吃饭吧,聚会我就不去了“李唯清笑了笑,见见林蔚这个孩子可以,但是参加聚会,她实在提不起兴趣。

 

林蔚并没有在电话中继续纠缠,但却在见到了李唯清后,用三寸不烂之舌加上一闪一闪的大眼睛,成功地让李唯清不明所以地站在了这次聚会场所的大门前。李唯清叹了口气,而林蔚则是一脸期待的推开了门,半拖半拽地把李唯清拉进了大门,而李唯清还没来得及注意到别的,第一下映入眼帘的,却是她再熟悉不过的纪扬。

 

 

纪扬的话让李唯清仿佛穿越到好多好多年前,脑海间闪现了她和纪扬之间相遇、相知、相处到分离的画面,张开嘴竟说不出一个字,直到纪扬在电话的那头喂了好几声,才将李唯清的思绪拽回了现在,她清了清嗓,才开口道:

 

 “我在呢,谢谢你纪扬。听到你也走出来了,是这几年我听过最让我高兴的消息。“

 

李唯清挂上电话后为自己开了一瓶酒,感受着微微灼热的液体在口腔中滑过,李唯清感觉自己身上的体温也高了一些,或许是酒后壮胆,李唯清打开了手机中一直锁着的,和那个清秀少年的合影。

 

合影中的少年笑的腼腆,透着一股羞涩,少年有一张非常俊秀白皙,甚至可说有些阴柔的面容,清瘦的身形以及和李唯清一般高的身材,再配上寡言不善交际的性格,在美国的校园里,作为从小学就过来的小留学生,少年从小就生活的异常艰辛。

 

 

或许是今天和纪扬的通话,李唯清脑海中一直浮现着几年前的画面,无论是纪扬,还是纪。李唯清还记得第一次见到纪飞时,少年才16岁,怯生生的样貌和紧张的神态,都说明着少年对于“人“的提心吊胆。

 

少年是由护士陪同着来到自己工作室的,纪飞的母亲工作地点不定,出差也比较多,于是将他送进了寄宿学校。但纪飞对于学校环境的适应并不好,在寄宿学校内更是时常饱受欺凌,所以在少年几次逃学,甚至自杀的情况下,当时负责纪飞的心理医生,推荐了纪飞的母亲,为少年寻找一个拥有心理咨询师执照的私人陪护师。

 

在李唯清决定接下少年的案子时,纪扬正好在纽约进行长达半年的进修,而李唯清也从不和纪扬谈论患者的实际情况,所以一直到李唯清陪伴了纪飞将近半年,她都不知道自己陪伴的孩子,是纪扬的堂弟。

 

在李唯清又准备为自己倒上一杯酒时,手机屏幕却亮了一下,关淇浚发来的信息:

 

“李医师,我今天出院了,明天是去诊所找你吗?“

 

收到女孩的信息,李唯清才想起过两天女孩就要过来了,李唯清决定还是暂时先把这些酒锁起来的好,在初期的陪护中,她希望女孩暂时不要接触任何可能成瘾的物质。

 

”我手边还有一些事务需要三天左右的时间处理,我们约星期日下午两点,不要再放我鸽子啰!“

 

想到女孩过两天就要住进来,李唯清便放弃了再喝一杯的想法,起身开始收拾。她将大部分唾手可得的尖锐物品、玻璃制品,然后把她一整柜的酒,都暂时收入了不见天日的纸箱里,然后开始从网上订购一些用来布置女孩房间的物品。

 

早在见到关淇浚本人之前,李唯清便见过她的画,从女孩的画,便看得出女孩是个对色彩非常敏感的人,而色彩心理学也是李唯清一直比较擅长的部分,对于对色彩敏感的患者来说,透过视觉接收到的颜色信息会给他们很大的心理暗示,所以这部分是不可忽略的细节。

 

   李唯清打开了尘封在储物间的皮箱,将当时为少年布置房间的东西又再度拿了出来,每拿出一样东西,纪飞的样貌都会栩栩如生地跃然纸上,最后,被放在箱子最底层的,是纪飞为李唯清所画的画。

 

和女孩一样,纪飞拥有很好的绘画天分,却没有接受专业的培训,大部分是闲暇时的兴趣,但少年的画从不上色,永远是黑白铅笔的素描,唯有这一幅画被少年用色铅笔着上了色。画面中的李唯清坐在皮沙发上,手捧着书和一杯咖啡,这是李唯清在家里的日常,李唯清的侧脸在少年的勾勒下,专注而生动。

 

而画的右下角则是少年写下的一段话:“谢谢你,让我看见了黑白以外的世界,谢谢你,让我看见了光的样子,即便最后坠入深渊,我也会记得被你给过的光,和被你温暖的岁月。”

 

少年的中文写的歪七扭八,像小学生刚学习写字那样,但一笔一划都写的极其认真,而那样歪歪扭扭的字体,却一笔一划的刻在了李唯清的心上,说不上错误却是有误差的判断,和少年母亲强势给予的压力,让李唯清过早地结束了纪飞的陪护,而最后导致了少年的悲剧。

 

少年的死亡最后被查出是由于被一群高年级的学长在霸凌的过程中,强行灌食了过量的LSD,少年在摄入过多的LSD后展现了超常的爆发力,一个人冲上校园的顶楼,毫不犹豫地向下跳,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而少年的死,也让李唯清停止了手上所有的工作,在自责愧疚和悲伤中度过了一年,直到少年的母亲拿着这幅画找到自己,那个曾经强势而凌厉的女强人,因为失去变得脆弱而温和,不再是趾高气昂的命令,而是将这幅画交到了李唯清的手上。

 

“李医师,纪飞的死不是你的错,也不是纪扬的错,是我的问题,是我从没有认真的去了解过他的病情,不知道到底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才害死了纪飞。我一直想把小飞为你画的这幅画交给你,希望你能用曾经给小飞的温暖,去温暖更多需要帮助的孩子。”

 

李唯清带着对少年的遗憾,回到了故土,却也从未再敢尝试和病患这样密切陪护的关系,或许是和少年部分相似的情况,也或许是那对藏在女孩深不见底眼眸中的灿烂,给了李唯清面对伤痕的勇气。


评论

热度(2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