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groni

【朝酒晚酒的当代优秀青年】

失落沙洲

《第十四章-化作春泥更护花》

  

   女孩离开后的第一天,李唯清终于能让被收进柜子一个半月的手冲咖啡壶重见天日。

 

这45天,为了不让女孩接触任何的成瘾物质,从来离不开咖啡的李唯清,都逼着自己暂时远离了咖啡,李唯清心理很清楚,自己对女孩的关心和期待,以及希望女孩能远离被伤痛折磨的痛苦,早就远远超过了一个医生对患者的执着,很偶尔的偶尔,李唯清甚至会想着若是女孩能和自己并肩走在阳光下,那该有多好。

 

“我来啦,咖啡煮好没?蛋糕我可是买来了,你最喜欢的New York Cheese Cake,我认证过,和当年纽约那间小店的味道几乎一样。”

 

正当李唯清还在摆弄着咖啡,便听见一阵敲窗户的声音,伴随一个熟悉的笑容映入眼帘,那是纪扬,在女孩不在的这几天,李唯清觉得自己也需要一个出口,于是便唤来了纪扬。

 

“快好了,你也买太多蛋糕了吧,我只吃cheese cake,剩下你自己解决啊” 

 

看着被纪扬买来的蛋糕占满的餐桌,李唯清无奈地摇了摇头,纪扬这个爱吃甜点的习惯真是完全没变。当她们还在一起时,纪扬只要一得空便是满城市大街小巷的找好吃的甜品店,自己永远只吃Cheese Cake,而纪扬,这世上可能没有她不吃的甜点。

 

“放心吧,你还担心有我吃不完的蛋糕?”

 

纪扬莞尔一笑,环顾了一下李唯清的住所,摆设和风格和当年在国外很相似,看起来就是李唯清的家。李唯清可能到现在都并不知道,纪扬对她其实是一见钟情,在第一次华人学生圈子的聚会后,纪扬便时刻关注着李唯清的课题选择、还有跟了哪个教授,几乎是不停地在为和李唯清增加共同点而创造机会。

 

在纪扬的刻意营造下,她和李唯清确实越来越近,却总是好像差一个很好的契机将两人的关系再推近一步,那场完全不在纪扬预料中会见到李唯清的圈内聚会,却完美地为她和李唯清创造了这样一个契机。

 

“喝埃塞俄比亚的日晒豆可以吗?” 李唯清捣鼓着手上的磨豆机,她记得这个豆子是纪扬喜欢的,但不知道多年来纪扬是否有变。

 

“当然,你还是一样体贴” 纪扬自觉地从抽屉里找出放蛋糕的盘子,即便这是她第一次来李唯清在这个城市的住所,但李唯清摆放东西的习惯,却早已融进了纪扬的记忆里。

 

当李唯清煮好咖啡,纪扬也将买来的蛋糕都放进了盘中并摆放好了刀叉,一桌下午茶摆在眼前时,纪扬心底不禁有一些酸涩,两人的默契仍然和多年前一样好,李唯清却不可能再和自己走在一起,有些错过是时间也无法弥补的。

 

“说吧,怎么会突然想约我喝下午茶?”纪扬将涌上的情绪压了下去,云淡风轻地如同今日的微风一般地开了口。

 

“我,觉得自己需要一个出口,所以想用比较Casual的方式,找你聊聊”李唯清沉默了一会才开口。

 

“因为那个女孩?关淇浚?李大医师你是越来越精明了,这么聊我连咨询费都没有,还得倒贴蛋糕”纪扬其实早在来之前便心里有数,但仍是打趣地笑闹着李唯清。

 

“嗯?不然今天就算了,我另外跟你正式book一个时间?”听了纪扬的话,李唯清开始认真思考着是否还是应该正式约一个咨询。

 

“你的幽默感真是一如既往的差,我怎么可能真的跟你收咨询费,真是。你说说吧,碰到什么问题了?”纪扬无奈的瞥了李唯清一眼,眼前这个聪明地和鬼一样的女人,偏偏就是没有幽默感。

 

“纪扬,我觉得我爱上那个女孩了。可能是密集陪护所产生的移情,也可能就是她真的让我动心了,我知道不好,可是我收不回来了。”李唯清顿了顿,第一次把自己心底的话,直截了当地摊在了第二个人面前。

 

听了李唯清的话,纪扬用手托着腮,表面仍是一派轻松,心底却随着李唯清的话掀起阵阵波涛,即使上次纪扬便有点担心李唯清对关淇浚的过分关注,但基于对李唯清的了解和信任,她以为李唯清会在这段时间里,像过去一样平衡好自己的心态,却没想到李唯清会是这么坦诚的承认自己对关淇浚无可自拔的动情。

 

“唯清,你不打算收回对关淇浚的感情了是吗?”思索了一阵,纪扬终是先忍住了情绪,轻声开口问道。

 

“我不可能在我们还是医生与患者的关系时,就让她知道这件事。在陪护的过程中,除了一些相对极端的惩罚之外,我没有也不会跨过任何界限。但是确实,我内心是希望在她结束疗程以后,或许…” 说到这里,看着纪扬凝重的神色,李唯清没有再说下去。

 

“李唯清你知道你自己在说什么吗?她现在可能确实在逐渐变好,但反复变化,时好时坏,在你以为痊愈的时候可能一件小事就能立刻打回原形,是关淇浚这样的BPD患者的宿命。这是最难痊愈的一种心理疾病之一,你会不知道吗?你还想同时扮演她的咨询师和恋人?你当你自己是神吗李唯清?”

 

纪扬终于忍不住将本来还拿在手上的叉子摔在了桌子上,气的她现在就想顺手抄根藤条把李唯清抽醒。

 

“我知道,我都知道的纪扬”

 

李唯清早已预料到了纪扬的反应,大概也能想到要是触目所及的范围内有把戒尺还是藤条,纪扬可能会毫不犹豫地让自己趴下。李唯清没有再回应纪扬,只是起身走到窗边的植物旁,拿起了浇水壶,为今天早上才送到的,女孩特别指名让她种的薄荷浇了一点水。

 

“你什么都知道,那你现在在做什么?”纪扬随着李唯清一起走到了窗边,双手环胸,皱着眉望向若无其事地捣腾着植物的李唯清。

 

“我太害怕后悔和遗憾了纪扬。纪飞的意外,即便我知道那不是我的错,即便知道就算我做了一切,意外可能仍会发生,但是因为我其实还能做点什么而我没有,所以我不内疚但是我后悔。而你纪扬,我对你并不后悔,和你在一起不后悔,和你提分手我也不后悔,因为若是重来一次,在那个时间点我还是会和你分手,但你却是我最大的遗憾。”

 

李唯清转过身,望着面上微带愠色的纪扬,看着这张曾经带给她无数欢笑的面容,最后目光则停在了纪扬左手无名指上,在阳光照耀下闪闪发光的戒指。

 

顺着李唯清的目光,纪扬也看向了自己手上的戒指,顿时说不出一句话。

 

当年李唯清和自己提分手后,纪扬心里并不能接受,但李唯清的决绝却让纪扬毫无挽回的机会。阴错阳差下,她便和当时刚认识不久并对她有意思的一个女孩子在一起,甚至在三个月内就在美国登记结婚了。

 

在美国办婚礼时李唯清并没有出现,但是却托人带了一条手链给纪扬,那是当年纪扬送她的礼物,纪扬知道这是李唯清的彻底告别。

 

结婚后其实说不上不幸福,纪扬和女孩一起回了国,两人安稳的小日子过得也并不坏,但纪扬心里其实也很清楚,自己最爱的仍是李唯清,自己的妻子只不过是出现在了她最渴望安定的时间点。

 

“所以,即便知道前面的路途艰难,我也想去走一走,不想再后悔和留下遗憾了。但是当然,这一切要建立在对淇浚好之上,如果有一天我的感情真的变成了她的阻力,那么我会放手的。”

 

李唯清打破了横亘在两人之间的沉默,今天找纪扬来,除了是想让自己一直克制着的情感,有一个可以倾诉的第三者,同时,也是李唯清想真的想好好地将自己和纪扬的那段过往画上句号。

 

“你怪我吗?唯清”纪扬轻轻叹了口气,还是将埋在心里的问题问了出来。

 

“怪过。我以为你会等我冷静,安静地疗完伤以后再回来找我,但你转身就和别人订下终生了,我真的怪过你,但那是我的问题,而且我早就不怪你了。”李唯清笑了笑回道。

 

“谢谢,能听到你能这么说,我真的很高兴。但是,即使我理解了你是因为不想再后悔和遗憾,也不代表我赞成你去招惹一个BPD的患者,李唯清”纪扬先是莞尔一笑,但是话锋一转,又瞪了李唯清一眼。

 

“我知道,但是我无法控制是爱上一个男人还是女人,我先爱上一个人,然后接受他或她的性别,而淇浚,我也不是因为她是BPD患者,所以抱着想救赎她的圣母心爱上她的。”李唯清将手上的浇水器放了下来,思索了一下才回道。

 

“你前面自己说了,不知道是不是陪护是产生的移情不是么?”纪扬则明显不接受李唯清的说法。

 

“是因为密集的相处所产生的感情,但是即便我不能救赎她,不能治愈她,我也愿意陪伴她。”李唯清咬了咬嘴唇,纪扬知道这是她并不是太自信的表现,由于她们的职业,几乎不可能漏掉对方脸上的微表情。

 

“我只问你最后一个问题,如果你没法将她拉上岸,你会不会随着她一起下沉?”纪扬没再继续就着李唯清的漏洞质问,她知道李唯清的个性,今天找自己来也并不是想听建议,只是想倾诉罢了。

 

李唯清怔了一下,脑中闪过许多和女孩相处的画面,纪扬的问题深深地问进了她心底,然后想起了女孩离去前让她种的薄荷,随着微风的吹拂,薄荷的清香飘入了她鼻间,让她顿时清醒了一些。

 

“不会,我会把握最后的底线的。”李唯清并没有看着纪扬,反而是看着那两盆薄荷,轻声地回道。

 

“我会帮你看好你的底线,牢牢地拉住你的,所以别担心,动情便动情了吧”

 

纪扬走到李唯清身后,轻轻地拍了拍李唯清的肩膀,她知道李唯清心里那种,伴随着罪恶感的不确定,李唯清需要的其实不只是一个出口,更是一个后盾。一个在李唯清奋不顾身的伸出手去拉女孩时,能从后面帮她拉住自己的后盾。

 

“这我就不跟你说谢谢了,你欠我的”

 

李唯清仍然看向窗外,嘴角忍不住上扬,语带笑意地回道,纪扬则站在她身后,忍不住心道,这女人的幽默感,在这种时候倒是发挥的很好,无奈之余却也感到温暖。

 

若能把无法弥补的遗憾,化作守护她的春泥,或许便也不枉错过。

 


评论(12)

热度(4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